close

今年的生日,很平淡地度過了。我唯一送給自己的大禮,

就是離開待了兩年雞肋一般的工作。

某種程度上,對原先工作的產業有點失望,

對於整個社會能給予新鮮人的東西更是感到絕望。((其實就是嫌錢少啦!

於是我決定摒棄我花了一大筆錢的本科系專業,向著能挑戰高薪的業務之路邁進。

 

首先,因為是完全不熟悉的路線,所以我決定不挑產業,不管喜歡、不喜歡,凡是打電話call來的、人力銀行信箱寄來的,我都接受面試邀請。((除了保險賣房賣車以外
為了避免很多麻煩,後來我在接到電話通知的時候,都會先行詢問對方公司交通位置(近哪個捷運站),面試當天需要攜帶的東西及穿著,並要求對方寄信或簡訊告知公司資訊

 

因為文長,想看重點的可以直接略過過程,拉到最下面看整理


 

 ◎富X金控:自主開發,多線經營

打電話來的時候沒意識到就接受面試,後來快速上PTT查了,馬上發現是掛金控名,實則賣保險的公司。

要求攜帶履歷以及著正裝,還附註不能遲到((雖然這是基本

可惜當天還是因為時間沒估算好,有點小遲到,立刻打電話通知當初約我的人說會晚到約10分鐘,沒想到對方一副「喔喔...恩恩...」敷衍我,感覺就是無法處理((虧我想了很久遲到藉口

後來才知道打電話約面試的只是工讀生,成功過去面試的話一個人還加他們50塊獎金。

一到現場就被帶去一個小型的會議室,房間裡加我總共關了五個人,這時便立刻明白這就是「團體面試」了!不久後,面試官進來,要求我們每個人做四點自介:

1.名字

2.學歷

3.工作經歷

4.為什麼要做業務?

「要非常專注地聽完每個人的自我介紹,因為當個業務,
  你不專注聽客戶在講什麼的話,你很快就會MISS這個單。」

 

聽到這個就該知道面試官等等一定會考你啊!

然後,誰想自願先來?

這時候要秉記一個原則,自願當第一人者總是容易被原諒

話是這麼說,但在我猶豫要不要自願的時候有人先上了,可以看出他非常的緊張,

因為他不斷像是企鵝一樣擺動著他的肢體,台風明顯不穩健XD。

主要在自介的時候,面試官會不斷插入詰問,

例如:「為什麼不做了?」「當時平均月收入多少?」

 

「那你覺得你做業務薪水要多少?」

這個敏感問題要怎麼回答? 首先,你必須要明白你現在面試的公司是哪種性質,
是能衝高薪大把賺錢的? 還是普通級別的業務?

 

要怎麼能知道這間公司的業務性質?

(1)面試官會自己說

用一種老子就是一個月賺10幾萬的強者態度來做自我介紹,

那你就知道這公司是可以衝高薪的

(2)看公司賣的東西和賣出的難易度

藉以思考獎金的%數高不高,通常賣的東西價位越高,

薪水越容易衝高,相對難度也較高((成正比的意思

(3)老二原則

不要多想了,團體面試就讓別人先上,看他講什麼跟著講差不多的就對了!
至少要死一起死XD,當第二個總比當第一個卻莫名其妙陣亡好!

 

於是企鵝兄表示:「不領10萬對不起我自己。

 

不得不說我當下嚇了很大一跳,畢竟我之前的行業有30k就要偷笑了,但更令我訝異的是,面試官加以讚賞說:「我一個月領20~30萬,你們沒賺到10萬也會對不起我,因為我還要花時間教你們!」

在當下我採用了老二原則,第二個上戰場,唯一的壞處就是:赦免失效,審判開始

你將不可避免地被挑毛病暴風詰問。

 

「為什麼不做本業了?」這時候挑個正常的答案回答便可。

 

期望薪水多少?

  A:「8~10萬」

我的決定是稍微謙虛一點減個兩萬,然後就立刻被面試官質疑數字很詭異,

       「因為我還不熟悉這裡的環境,所以給出這個答案。」

       「好,那等你達到這個數值了呢?」

       「當然繼續往上爬!」說到這裡他才終於表示認可。

其實整個過程就是想測驗你的野心自信程度

為什麼想轉做業務?

「因為想挑戰看看高薪!」

「看看?那你不要來了,我沒有太多時間花在只是來看看的人身上。」

 

幹的蠢事這個例子可知,你的自信感絕對不能露出任何馬腳!

 

「有任何銷售經驗嗎?」

A:「我曾經在麵包店打過工賣過麵包。」

     「你會賣東西嗎!?」

     「我會!開玩笑!不會也要說會啊!但你就要有心理準備面試官又要出招了。

 

於是我被當場要求賣一隻破爛10元筆,以5000元的價格賣給一起來面試的夥伴。

這時候雖然很絕望,但絕對不能放棄!

說到底他只是想測試你有多會唬爛多會亂聊而已,不要害怕就亂賣吧!

 

以這隻10元破筆為例,統整了幾個方向可供下手:

(1)外觀:首先可以先讚美筆的外觀多時尚多流線多好握,絕對值回票價的感覺!

(2)功能:找出功能優勢,像是油性筆就有比水性筆不容易斷水的優勢,

     除此之外,你要是有辦法隨便掰一個最新科技出來你就贏了

(3)試用:If u can, just try it!

(3)折扣:要是覺得太貴買不下手,可以用打折、以量制價、分期付款,

     這幾個方案說服對方

 

綜合以上,要是對方還是不買,面試官也不會不認可了,畢竟這只是個測試。

最後,面試官說過,要專注對吧? 後來他一一考我們每個面試者的名字!結果沒有半個人有辦法好好答出全名,儘管是才剛自介完就問,

這真的非常可怕,好像你的腦容量無法正常運作,

但至少有個小撇步就是:把「姓氏」記住!

這麼一來你就可以用X小姐/先生來稱呼對方了!是一個好用的緩兵之計。

 

※公司情報:無底薪,除了保險,只要是富X旗下的你都可以做,顧名思義就是銀行相關和人壽保險可以同時並行,故稱:多線經營


 

 ◎XXX Gym :自主開發,朋友名單

比起第一間,這間的面試性質輕鬆多了,畢竟是健身房的業務,單純的1 by 1聊天和填寫員工資料

個人覺得如果沒有很想待在那家公司,只是和我一樣面試著玩的,寫員工資料可以寫部分就好,也算是保障自己個資。

面試過程很簡單,先大概介紹公司狀況,再問你問題。

你期望月入多少?」又來了,固定發問。

「10萬。」這次我可學乖了。

可是這次面試官一聽到10萬露出很吃驚的神情,

「哇!你的志向好大!我當初面試進來也只說了5萬。」
由此例可知,要優先判斷面試公司的業務性質,以免落得大家尷尬的場面。

不過這份工作是有機會衝上10萬的,只是普遍座落在4萬~7萬之間,

因此面試官只是笑笑沒多說什麼。

 

 那你對我們公司還有什麼疑問嗎?

 

老實說我最怕這個問題,因為我最容易纏繞在薪資問題,問完就沒了。

 

基本的:

公司制度(包含升遷制度、上下班時間、是否週休等等)

福利待遇(底薪獎金抽成、加薪狀況等)

其他我會問的,由於是業務工作,所以我會特別去問「客戶開發方式?

以及「是否有教育訓練?

 

其實大部分的資訊,人力銀行上面都蠻清楚的,問題的提出是以沒標明為前提。

這份工作說好聽是自主開發,但實質上自主開發的大概不到10%

(主要為在外面發1小時傳單的陌生開發)。剩下的90%都是從客戶身上,再挖客戶

※公司情報:底薪22k,工作時數長(12hrs),說自己不像賣保險的作法,但實質上就是賣保險的作法。用盡身邊所有朋友名單拉進來當你的業績以後,基本上你就難做了;不同的是,至少是拉人運動,感覺還挺正向的


 

◎GOMxJx:自主開發

這家我面試的頭銜是「美食店家開發」,正常的1 by 1進行,

「麻煩你先自我介紹5分鐘。」聽到五分鐘我就知道我慘了,我的自介總是在1分鐘內講完

於是我講完1分鐘的自介,就尷尬在那裡無法動彈,
面試官看著我的履歷表,等了大約20秒才忍不住發問。

「談談你之前的工作內容吧!」「平常的嗜好?」「你對於業務的認知是什麼?」

「對於業務,你覺得需要具備的特質?」「你覺得美食店家開發這份工作在做什麼?」

為什麼你會投美食店家開發這份工作?

 

我當場有點錯愕,因為我心想,是你們發邀請,所以我來,我才沒有主動投!
大概是因為我覺得:你們看過我的履歷覺得我不錯,才發邀請叫我來,所以這問題很多餘!

可是經過他這次一問,我發現他們不會管人事怎麼找的,

還是把姿態擺高高的覺得你不過就是個應徵者。((事實上也沒錯

結果這個問題我結結巴巴的帶過了,沒有給予正向回答。

 

問完所有他覺得該問的,他說:「那你對我們公司還有什麼疑問嗎? again!!!!!

 

後來我問了所有我能問的,包括開發方式、使用的交通工具、底薪以及獎金抽成、升遷制度。

但我得到的結論近乎為零,因為面試官對我說:「這個我真的很難告訴你,因為你對公司的銷售概念近乎為零,就算我講了你也不一定懂,對吧?」

然後,他又再說了:「那你對我們公司還有什麼疑問嗎?

當下真的很想翻桌,就是一種「你讓本姑娘發問,問了你又沒心好好回答我!」的感覺,也許我是真的不明白,可是不肯好好回答的態度讓人覺得不受尊重。

也有很大的可能是他想要否決你了((就是不錄取,但是不正面的拒絕。

 

※公司情報:底薪25k,看你餐卷的銷售程度決定你的薪水,開發方式不限,有教育訓練。

 

經過這次面試我回家立刻著手準備5分鐘自我介紹,內容大綱如下:

(1)基本介紹(1分鐘):首先先快速簡單的介紹自己,包含姓名、學歷、嗜好

(最好跟工作相關)、長處(可以舉例子)等等。

(2)工作內容及成就(2分多鐘):講述工作經歷、遇到的瓶頸及如何解決、學習成果。

(3)離職原因(30秒):因為這個問題非常敏感,所以可講可不講,講述必須小心。

(4)未來動向(1分鐘):闡述如果進了這家公司你想要有怎樣的未來發展。


 

◎輝X展場設計公司:服務性質,B to B

這家位在世貿展覽館二樓,我面試的職缺是「業務助理」。

在面試之前我特地上網找了「業務面試」相關的資料,

其中,網路資料表示:業務是最難的一種面試

常常有公司會不小心由「面試」變成「推銷公司」,因為賣東西賣習慣了,面試中也會不小心滔滔不決講述自己公司的優勢等等。

沒想到這家公司就是遇到這個狀況!面試官很年輕,感覺是業務,面試過程絲毫不提我的個人能力資訊,瘋狂講述擔任業務助理的「工作內容」,由於展場和我原先的專業相差甚遠,但面試官表示公司願意重新教起,感覺上比起你的個人能力,他們更重視你肯不肯努力、有沒有毅力、能不能吃苦

 

連問:「對我們公司還有任何疑問嗎?
都讓人舒適的覺得像是在說:「還有沒有需要我補充的呢?

對於社會初心者來說,這真的是一份雖然辛苦,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工作,但實際上的工作偏向展場設計助理,而不是業務。

 

※公司情報:試用期26k,轉正職調薪幅度看績效,渴望英文能力強的職員
 

基本上這家是我面試這麼多間裡面最喜歡的一家,一部分是因為工作內容我覺得很不錯,願意從頭教這點也令人感動!可是薪水很低這點,對於向錢看的我是很厚重的高牆啊!


 

以上面試挑戰成果,讓我在之後的面試也有十足的進步,個人建議大家踴躍嘗試這種做法,

在面試自己喜歡的工作之前,先面試一些類似職缺,再從裏頭的面試經驗持續精進。

 

◎面試事前準備重點:

(1)著裝得宜、裝備帶齊先行詢問,總之對方要你幹嘛,盡量辦到便是。

(2)自我介紹(5分鐘版):詳細請看內文,基本上只要把5分鐘版本準備好,

    管他3分鐘還是2分鐘的就沒在怕的!

    另外如果需要英文版的,也一起擬起來放。

(3)面試公司的資訊:面試前必須先查好該公司的所有資料,

      包括對方公司主打商品、有哪些成就、基本福利資訊

 

◎面試中會有的重點問題:

(1)「對於該職缺的看法?」:這個問題便是考驗你對該職缺的認知,

              通常會問工作內容特質

(2)「為什麼想要這個職缺?」:不管理由是什麼!編個冠冕堂皇又好聽的就對了!

(3)「期望的待遇是多少?」:如文中所提,要考慮該公司的性質,提出相對的薪資

(4)「對於本公司還有什麼疑問嗎?」

經過網路整理得到答案如下:

 a.細問工作內容與發展

 b.該職務初期會碰上的困難? 可事先做的準備?

 c.公司整體(或該職位)流動率,也有人問上一個人為什麼辭職

 d.公司文化?人員風氣?

 e.部門內部分工?公司架構?

 f.最後才來問福利待遇?加班狀況?教育順練等等

 

其實說了這麼多,能盡快找到自己 需要什麼? 想要什麼? 才是真正的要點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業務 面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針織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